top of page

邊青事工

《成長》
 

參與邊青事工之前,在我的角度來看,我總覺得自己與邊青不會扯上關係的。認為他們是社會小眾,過着與我不一樣的生命。當我在學校做個乖乖學生的時候,他們可能過着與普通青少年不一樣的、充滿着犯法行為的生活,他們的身上似乎總被掛上「社會污垢」的標籤,沒有人會願意在繁忙的生活步伐當中停下來關心他們。他們就是這樣與我極不相同、互不相交的群體。在我腦海中,除了與我互不相交的印象之外,我對邊青另一個印象就是他們都是窮兇極惡的人,是我在街上見到會轉頭走的人,我害怕他們會對我做岀不好的事。因此,在這些對他們負面的想法下,過去的我不懂得站在他們的角度去了解他們的需要;直接坦白地說,我不愛他們,因為在我眼中,他們的行為不值得被愛。雖然,我是一個基督徒,我的愛心卻是這麼有限及狹窄。

 

還記得當初對邊青事工多加留意,是源於朋友無心的一句話。在尋找自己有感動服侍的群體時,一位屬靈伙伴隨口對我說,我友善的性格都挺適合參與邊青事工,我對這句隨口的說話十分上心,因為我這種膽小怕事的女生竟然在別人眼中是合適服待我一向害怕且不愛的邊青群體,接觸這個群體是我從未想過的事。我抱着儘管試一試的態度,就膽粗粗的與小組組員一同報名參加了探訪勵敬懲教所的活動,心想着,反正我都在尋找有感動服待的群體,試下又不會缺塊肉,大不了便是撇除了一個服待的群體。

但誰也想不到,第一次的參與過後,我也參與了接下來的三次探訪,共四次的探訪令我對邊青有愈來愈多的改觀,愛他們的心也增長了。在與勵敬懲教所裡的女生們一起唱歌聊天當中,我看到她們純真的一面,也看到她們柔弱的一面,與過往我腦海中頹廢並窮兇極惡的邊青不一樣。她們也和我一樣有着對生命意義的尋求,她們當中有人想在重回社會後繼續那未完成的學業,有人想和許久不見的家人擁抱相聚,有人想尋找合適的人一起繪寫愛情的故事,她們都是一群普通、需要被愛的女孩子。在和她們聯天和互相了解分享的過程當中,神讓我感受到愛,這份愛是我過往因着刻板印象被阻礙,不能對邊青群體而有的愛。在神的手中,這份對邊青的愛不只停留在邊青身上,更擴展到我過往不懂得愛的群體上,例如教會小組、家人等,神籍着讓我參與探訪活動的當中,教會我愛是不被條件、行為所限,使我在祂愛中擴闊了愛人的界限,讓我看見,每個人都有被愛的價值,而因着神的愛,我們也懂得彼此相愛。感恩透過這個事工,我對愛人的心成長了不少。

文 /  Circle 何寶盈.Prim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