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只剩「上帝與我」的時候》

寫在疫情第五波,新常態應該已成舊的了。

在這大時代裏,面對各方面的衝擊,對信徒的挑戰大概是麻木感作祟,或者因為佳境未見,所以失去盼望,甚麼憧憬與夢想,火與熱情一併熄滅,志氣瞬間窒息,躺平到地平線下。

過去面對信仰歷程的某些高低跌蕩,團友、導師、同工會從旁鼓勵再挑戰下你,敬拜隊和牧者會用音樂、講章等你「返返嚟」,有教會活動發掘和發揮你的心志、負擔和恩賜。但當生活中只有自己一人的時候,「靠緊上帝」不再只是你與弟兄姊妹的關係或者教會生活的剪影,因為信仰路必有只剩「上帝與我」的時候,因為信仰路是要你走進你的密室,關上門,察看只有「上帝與我」才能走完的路。你走上了只有「上帝與我」的路嗎?

Be still, and know that I am God;
I will be exalted among the nations,
I will be exalted in the earth. -- God

文 / Florence 傳道  2022

《眼光光》

Floz-月光光.jpg

這大半年,我的睡眠質素差了,可能因為人漸老,不用睡太多。不過更可能是因為社會狀況。有時晚上「眼光光」,嘗試構想不同法方讓自己入眠,暫時未有試出有效方法。不過,我相信人到了累極之時,自然能入睡,所以順期自然啦!

面對近年的社會狀況,其實我不太懂得自處。我一向較負面和悲觀,負面新聞或消息容易令我沮喪,消磨我的意志,實在不懂「看開一點」,然後「一笑置之」。這段日子,我的狀態浮浮沉沉。雖然心中的光微弱暗淡,但光,還是存在啊!正如某詩歌的歌詞:「祢沒有吹去那漸殘將熄燈火。」每次我下沉之際,上帝用祂的話提醒我;每次我暗淡之際,弟兄姊妹鼓勵我。我相信每一次都是上帝拉我一把,在幽谷中陪伴我過渡。這段日子,上帝「吊鹽水」般「吊著」我的屬靈生命。相信這也是經歷信仰的體會。

 

我確信「光在最黑暗處才能看見。」燈在日光中無影,星星在白日中無蹤,唯有在黑暗中才「必得見光」。我漸殘的燈火,一日未熄滅,一日還可以為主發光發亮,我就繼續為主發小薇光吧!

IMG_1743.jpg

[忠心至死]

光在最黑暗處才能看見

光在這幽暗窄路來照我的臉

是祢恩手加我力才會得勝

讓我困倦靈魂喚醒

祢用祢竿與愛杖憐憫我

祢沒有吹去那漸殘將熄燈火

在世悲傷的叫號誰會聽見

如今於這裡我被差遣

神光照我心  牧養在困苦的人

我一生盡力盡意盡性盡心愛神

願我這一生忠心的去為祢爭戰

祢賜下愛憐  引領在每天

神監察我心  讓軟弱變得剛強

我一生盡力盡意盡性盡心的打仗

用我這一生甘心的去為祢擺上

天家的方向  忠心至死去踏上

忠心至死我踏上

​文 / Florence.傳道 2021

 

#今年青少部的主題也是我需要的主題

《家醜不出外傳》

IMG_1743.jpg
12415734-d6b2-432c-9ff6-e3845e45d781.JPG
IMG_1524.jpg
Image by Jason Briscoe

從小我就知道,我家只有將好,如果不是最好的一面不會展示給別人。例如每當有客人探訪時,我們必定要將家打掃得清潔整齊;又例如在出席家庭朋友聚會前嗌交不和,去到聚會時我們一家卻是一副和諧的樣子。從小我就知道家醜不得外傳,甚至只能拿好的一面示人。

 

這樣的成長背景,當然影響我長大後,在人前必定要呈現好的一面,不是最好,也不能出醜。不過,因我能力有限,所以我不能用成績表現自己,卻用乖巧及勤力。

 

這當然與「福音」、「恩典」、上帝無條件的愛,相為背。福音就是要人承認自己的軟弱、不足、幽陰、罪性罪行,同時認定上帝就是照我們的本相愛我們到底,愛到甚至叫衪的兒子為我們死。從此,我就能自由地揭示自己的不足軟弱。當然,有時還是要「諗過度過」、「爭扎吓」,求主賜勇氣,才能做到。但做到的是自由,是上帝的愛,是聖靈改變我的大能。

I don’t need to be the best to be accepted. 

I don’t need to be perfect to be accepted.

For I know Jesus Christ You laid down Your life for me. 

I just need to be what You want me to be!

以前在澳洲生活的時候, 衣服洗完後會晾在後花園的晾衫架上。開始的時候,父母已教我們,要將內衣褲晾在晾衫架的裏頭,不要讓人看到。 意思就是,不要將私人的事放在人前。正如英文有句說話:「don't air your dirty laundry in public.」我們 — 中國人就連潔淨的laundry也不要放在人前.中文類似的就是「家醜不出外傳」。

陳家仍然是「家醜不出外傳」,但我們一家四口卻能在家中表現真我(沒愛心的嬲怒、沒耐性、懶惰不幫手做家務等),因為我們愛大家,不能接受的也會忍耐容忍。因為,我們是血濃於水。

 

不過,相信耶穌為我們流的寶血,比家人血濃於水的血,還要濃,因為耶穌為我們的犧牲是極寶貴的,上帝的愛是無條件的。為此,我用我的性命去回饋也不足夠償還,感恩的是,我們不需要,也實在不能。那我就坦然地接受上帝的愛吧。

​文 / Florence.傳道 202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