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FLF_PersonalPhoto_edited.jpg

今年喺信仰上嘅操練係:飲咖啡

以前細個飲咖啡嘅時候,咖啡係用嚟提神,係目標為本。而家飲咖啡,會想細味每一隻咖啡嘅味道同埋獨特性,飲嘅係深度。喺屬靈爭戰嘅路途上,成日都要衝鋒陷陣,有時都會失焦。過去事奉上有時太目標導向,往往忽略咗好多睇見神喺唔同生命身上嘅工作。不過今年立志唔急於求進,細味神給我每個牧養生命嘅獨特性,忠心同行牧養。同時多啲搵空間問吓神想我點行,訓練自己睇人、事、物的深度,整合自己過去讀神學所學嘅同牧養嘅關係,係自己嘅信仰路程上重新定向。

文/凌峰 傳道  2023

《有危就有機》

正所謂:「有危就有機」這幾年我們所處的環境要面對的挑戰多了,我們更體會信仰對我們生命的承載力。面對疫情、移民潮,確實與大家實體相處的時間也少了很多,不過自己更珍惜每一次相聚同大家分享信仰(不論是實體和zoom),同時也更讓自己對大家信仰生命的著緊度再增加了。縱然環境帶來很多對信仰的挑戰和對返教會的不便,少了好多教會活動,不過同樣都是一個機會讓我自己更多面向地發揮想像,可以如何與大家同行,一同在生命處境中發掘神的同在和祂在時代中所作的新事。

文 / 凌峰 傳道  2022
 

《那動人時光》

FLF_那動人時光.HEIC.heif

同樣我們都能成為動人的時光

讓我們生命的見證都能成為「感動人看見這時代的真光」。

以利亞、耶利米、彼得、保羅、提摩太........

他們可說是聖經中的偉人,然而我卻會說他們更是一個又一個有血有肉的見證,他們生命中也有跌跌碰碰的時光,但更重要的是他們讓當時的人從他們體會世界真光。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6)

 

當這些光聚在一起,就能成為大光,成為Shining Oikos,然後………..

(留待上帝帶我們經歷,繼續編寫下去)

文 / 馮淩峰.傳道 2021

 

#那動人時光 #光 #萬世君王從黑暗世代盡綻放出光茫

#馬太福音

然而當我們回看動人時光之際,我們不能忘記的。

是掌管時光的主,是掌管過去、現在、將來的主。

因祂本身就是光,祂是從黑暗中綻放光茫照亮前路的主。

藉著祂,我們在過去經歷很多不同動人的時光。

藉著祂,我們現在能抓緊這光繼續前行。

藉著祂,我們確信將來得勝的盼望和應許。 

 

正如陳韋安博士所言:「作為有信仰的人,過去不只是消逝的歷史,它在上帝的手中成為我們今天生存的力量,以及將來的想像。」

因此,感謝主讓我們能經歷過去很多動人的時光。

但同時那動人時光,不用常回看。

因為我也期待著神帶領我們經歷更多動人的時光。

不一定如以前的方式,但同樣我們能經歷神在時代中所作的新事。

然而當我們回看動人時光之際,我們不能忘記的。

是掌管時光的主,是掌管過去、現在、將來的主。

因祂本身就是光,祂是從黑暗中綻放光茫照亮前路的主。

藉著祂,我們在過去經歷很多不同動人的時光。

藉著祂,我們現在能抓緊這光繼續前行。

藉著祂,我們確信將來得勝的盼望和應許。 

 

正如陳韋安博士所言:「作為有信仰的人,過去不只是消逝的歷史,它在上帝的手中成為我們今天生存的力量,以及將來的想像。」

因此,感謝主讓我們能經歷過去很多動人的時光。

但同時那動人時光,不用常回看。

因為我也期待著神帶領我們經歷更多動人的時光。

不一定如以前的方式,但同樣我們能經歷神在時代中所作的新事。

《你家誠有祢加乘》

IMG_7990.JPG
_edited.jpg
WhatsApp Image 2020-04-24 at 6.23.23 PM.

關於「家」這個字,思前想後,腦海中浮現了三個字「李嘉誠」。

李嘉誠於十多歲時因家庭需要而輟學,在一家塑膠工廠工作,二十四歲時向親友借錢創業,開展了白手興家的事業......

 

不過自己決定將「李家誠」進行二次創作,與大家分享兩組字:「你家誠」、「祢加乘」

 

這兩年自己最大的轉變,是離開原生家庭,建設屬於自己的家。

「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紀二章24節

進入一個新的家庭,由我和太太白手興家,無論是我們、甚至雙方的原生家庭都有著不同的適應。

然而,在這個「揼石仔」的過程中,自己覺得最重要的一個元素是「你家誠」。

「你」

對象是相當重要,人是群體動物,我們需要有對象才能實踐和體會何謂愛,也能讓自己學習和表達愛。並沒有一段關係是最完美無瑕,每一天人與人的相處都是一種學習。

我與太太拍拖八年後決定成家立室,坦白說,我們每次的相處,都在發現對方更多,生活習慣、雙方在不同狀態時的需要....透過溝通和磨合,我們才能學懂如何為對方付出。

即使是家中的兩隻主子,同樣也是學習愛的對象。雖然說主子們都是家庭成員之一,然而牠們並不會帶給你什麼的回報(或許牠們聽話沒搗蛋已經是其中一種XD)。

這是更能體會無條件的愛是怎麼的一回事,我們的主不也是這樣待我們嗎?

 

「家誠」

建立一個家,最重要的核心是真誠,我和太太都是看重關係的人,最重視關係的兩個特質是忠心和真誠。

因此,我們都認為兩個人的相處必須有好的溝通,真誠的分享和表達。

或許我們都會遇上狀態不佳和未能好好表達的時候,但願意等待、包容和接納是十分重要的。

當一方不開心,不想分享時,我們是否願意給予對方空間?我們又是否願意與對方同行,了解對方心底裡的渴求和需要?

另一方又是否願意放下心中的恐懼與對方分享,讓人與自己同行?

與家人相處,永遠是最大的學問,看別人比自己強固然重要,抱有同行的心態也是必須的,真誠的表達更是不可或缺的。

IMG_2633.jpg

不過「你家誠」必須有「祢加乘」

人生有多少個「李嘉誠」?然而每一個家也需要有「祢加乘」

回望過去,由計劃結婚、籌備婚禮、建立家庭......我只能體會,沒有主的恩典,是不會成事。

其實正在讀神學的階段結婚,確實是很大的挑戰,但真心體會主適時的供應和預備,甚至是有餘的,更讓我憑信心一步一步地走上。

「耶穌是一家之主」並不是一個口號,也不只是一塊牌匾,而是一個宣認。

兩個人的關係,如果沒有主的引領在當中,人很容易傾向只渴望在對方身上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而看對方不順眼的事情予以排斥。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四章19節

但在這個學習愛與被愛的過程中,我和太太這幾年也經歷了大大小小的磨合。

感謝上帝讓我們藉着生活上相處慢慢地成長,學習面對生命上的陰暗面,突破生命中的盲點。

 

對我而言,家的建立需要有互動—「你家誠」,讓我們學習與人溝通和磨合,經歷愛與被愛。

同樣,一個家,更需要有「祢加乘」,仰望主的恩典同行,讓家以神為中心。

世上並沒有一個完美的家,每一個家都是獨特的,然而我們可以靠主在當中學習經歷和分享愛,接納並擁抱不足的地方。

 

#beOikos #家 #李嘉誠 #你家誠 #祢加乘 #全是恩典 #溝通 #磨合 #信心

#也感謝陪我走下去的另一半

文 / 馮淩峰.傳道 2020

bottom of page